作者:宗华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8/23 19:49:12
裸盖菇素或可驱虫

神奇蘑菇的致幻作用一直有据可查。不过,没有人知道,发挥作用的化学物质——裸盖菇素对蘑菇本身做了什么。

如今,对神经致幻真菌进行的首次基因组分析解开了裸盖菇素生产之谜,甚至提出了它的一项用途。通过和昆虫神经化学物质混合,裸盖菇素或许可充当具有致幻作用的驱虫剂。

由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科学家Jason Slot领导的一组研究人员将3种神经致幻真菌的基因组和3种没有致幻作用的“近亲”进行了比对。通过这样做,他们辨认出负责产生裸盖菇素的基因簇。

该基因簇同时在若干关系较为疏远的种群中被发现,表明神经致幻真菌在一个被称为水平基因转移的过程中交换了这种基因。这在蘑菇中并不常见:负责产生对于真菌生存来说并非必需的化合物(被称为次级代谢产物)的基因首次被发现在不同蘑菇种群之间移动。

由于这些基因可在多个物种中生存,因此Slot认为,裸盖菇素肯定对神经致幻真菌有用。致幻蘑菇通常在食用真菌的昆虫比较多的地方生存。Slot据此认为,裸盖菇素可能对真菌有保护作用,或者通过在某种程度上影响昆虫的行为将其赶走。

来自德国不莱梅大学的Peter Spiteller表示,很多二级代谢产物的特定用途并不为人所知。不过,这并不是说它们没有用。“二级代谢产物的产生并不仅仅是为了好玩。”Spiteller说。

然而,虽然裸盖菇素被证实可影响包括小鼠在内的哺乳动物的大脑,但很少有证据显示,它会影响昆虫或其他无脊椎动物,除了一项1962年开展的著名研究表明,它改变了蜘蛛结网的方式。

在第二项最新研究中,由耶拿弗里德里希·席勒大学科学家Dirk Hoffmeister领导的团队更进一步。在获得法律许可后,他们开发了一种利用酶制造裸盖菇素的方法。这是以前从未做过的,为商业化生产奠定了基础。近年来,人们对于裸盖菇素作为一种治疗药物所具有的潜力重新产生了兴趣。该研究领域在上世纪70年代严苛的药物法规实施后陷入僵局。(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