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铁铮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8/16 9:37:34
树木发育遗传调控研究跨入“分子时代”

本报讯 日前,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林金星主持的“树木发育遗传调控与抗逆分子机制”通过教育部专家组验收。这支教育部创新团队以我国重要造林树种为材料,开展了具有国际前沿性的原始创新研究,在树木生物学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传统的研究主要依据植物个体的外在指标和数据进行。但林金星团队以树木发育遗传调控和抗逆分子机制为主要方向,从分子、细胞、组织、器官、个体和群体等多个层次,使树木生物学研究进入了“分子时代”。

该团队着力进行三方面的研究:多年生木本植物分裂分化和木材形成的分子机理;树木抗逆性状形成的分子机制;异源多倍体杂种优势和倍性效应互作的分子机制。

据了解,团队重点研究了树木发育的遗传调控和抗逆分子机制,研发了林木分子标记与辅助育种理论和方法。

团队运用先进的单分子成像体系,研究植物膜蛋白的实时动态规律;开发了生物大分子植物细胞跨膜转运新技术;基于非损伤微测技术,以胡杨、灰杨和红树为研究材料,阐明了木本耐盐植物响应盐胁迫离子效应和渗透效应的信号网络,鉴定出参与调节杨树耐旱的关键基因;为林木分子设计育种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与技术参考,成功选育出杨树新品种。

该团队产出了一批具有显著特色和创新性的学术成果,搭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植物单分子检测平台,升级了非损伤微测平台和植物培养室,建立了3处具有特色的良种繁育基地。(铁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