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7/8/3 13:45:13
日本开发制造合金纳米粒子新方法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日前发布新闻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方法,能精确控制合金纳米粒子的合成过程,在此基础上制造出由3种金属原子组成、尺寸仅1纳米的合金粒子,可用作工业化学反应的催化剂。

由少量原子组成、尺寸只有几纳米或更小的合金粒子有着独特性质,工业应用前景广阔。比起只含一两种金属的材料,由多种金属原子组成的合金纳米粒子通常有更优良的性质,但合成过程中很难同时控制纳米粒子的成分和尺寸。

东京工业大学研究人员最近在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借助一类称为树状分子的化合物,实现了对合金纳米粒子包含原子数目的精确控制。树状分子有着高度整齐有序的树枝状结构,适合当作合金纳米粒子的模板。

新型合金纳米粒子由铜、铂和金三种金属原子组成,实验发现它能催化碳氢化合物的氧化过程,稍微添加辅助物质就能在常温常压下发挥催化作用,效率比目前商用铂催化剂高24倍。

新闻公报说,新的合成方法有望扩展应用于合成其他合金粒子,生产出适用于多种化学反应的催化剂以及光学、电子和能源方面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