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8/3 9:22:44
中科院生化与细胞所发现哺乳动物心脏发育新机制

本报讯(记者黄辛)中科院生化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周斌研究组发现哺乳动物心脏发育过程中心肌致密化的细胞和分子新机制。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

心肌致密化不全是继扩张型心肌病和肥大性心肌病之后第三种常见的心肌病。然而,人们对心肌致密化不全的发病原因尚未明确。

为明确心肌小梁致密化的机制,研究人员利用遗传谱系示踪技术追踪胚胎期心肌小梁和致密心肌层在出生后心脏中的命运后发现,胚胎期的心肌小梁较少增殖,融合成心室壁的心内膜下心肌层;致密心肌层在胚胎发育晚期和新生期显著增殖形成增厚的心外膜下心肌层;位于这两层心肌之间的混合区是由来源于心肌小梁和致密心肌层的心肌细胞共同组成的,致密心肌层心肌细胞向心腔内增殖,使心肌小梁体积增大,压缩小梁间隙,促进心肌小梁融合成致密心肌。在心肌小梁融合的过程中,嵌入小梁之间的心内膜细胞参与了冠状动脉内皮的形成。

研究表明,心肌致密化不全不能仅归因于心肌小梁本身过度化的缺陷,胚胎期致密心肌层的扩增及其参与心肌混合区的形成,对发育形成正常的心室壁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项研究为进一步探索心肌致密化不全的发病机制提供了重要信息。

《中国科学报》 (2017-08-03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