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白国龙 胡喆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7/7/29 9:19:36
我国正研制新一代原子钟 有望用于下一代“北斗”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记者白国龙、胡喆)记者28日从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03所获悉,该所已启动汞离子微波钟研制,这种新一代原子钟,在未来深空探测和卫星导航领域有明显优势,有望应用于我国下一代北斗导航卫星。

汞离子微波钟项目负责人王暖让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空间汞离子微波频标关键技术研究》立项论证已经完成,并且首次完成了氧化汞的装载,迈出了汞离子微波频标的关键一步。按计划,203所将利用4年左右时间,搭建汞离子微波钟的实验系统,进行科学试验,在地面上形成闭合。此后将进行小型化设计,最后实现工程化设计。

汞离子微波钟是目前最精确的时间测量仪器之一,也是世界公认的最难研制的微波钟系统之一。专家称,因对空间环境的适应性更强,汞离子微波钟在体积功耗不变的情况下,可比现有的主流星载钟性能指标提高1至2个数量级,是新一代星载原子钟的发展方向。

据悉,203所是国内唯一同时开展氢、铷、铯三种原子钟研制单位,研制生产的原子钟为我国北斗二代导航卫星系统作出重大贡献,为“北斗”交付了多台星载铷钟和星载氢钟。其中该所研制的国内首台的星载氢钟的顺利首飞,对北斗导航系统进一步提高定位授时精度、实现长期在轨自主运行具有里程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