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7/7/27 18:11:45
29日天宇上演“双星拱月” 如画卷徐徐打开

新华社天津7月27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7月29日晚,苍穹将出现弯月、蓝色的“角宿一”和银色的木星在很近的距离交相辉映的美妙景象。如果天气晴好,我国公众用肉眼就可以见到这“双星拱月”的美丽天象,犹如一幅完美画卷在西南方天宇徐徐打开,令人沉醉。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当晚,在西南方天空,月亮斜挂,温暖而明亮。在弯月下方两侧不远处各有一颗亮星,左下方的是角宿一,它是室女座最明亮的恒星,亮度为0.98等,在夜空中它的亮度排名第十六位,距离地球270光年;右下方的是“行星之王”木星,闪着银色的光芒,亮度-2.0等。

“月亮、木星、角宿一排列成了一个正三角形。双星亲密地与一轮弯月相依相偎、徐徐前行、浪漫异常。”赵之珩说。

天文专家提醒说,公众在晴夜观赏这幕奇特的天象时,应选择在西南方的开阔地,避开山丘和建筑物的遮挡。“双星拱月”在太阳下山后不久就要闪亮出场,随着时间的流逝,大约在22时以后,星月相携缓缓沉入地平线以下。如有望远镜,还可欣赏月亮上的危海,并观赏木星附近几个排成一排的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