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7/20 14:46:56
美研究所因歧视女科学家被起诉

Katherine Jones(左)和Vicki Lundblad(右)说索尔克研究所的性别歧视伤害了她们的职业。图片来源:Alejandro Tamayo/San Diego Union-Tribune via ZUMA Wire

两位高级女科学家正在起诉其雇主、著名的索尔克生物研究所,指控其存在普遍且长期的性别歧视。这家位于美国加州圣迭戈的独立研究所是由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疫苗先锋乔纳斯·索尔克在57年前建立的。

在7月11日传达到圣迭戈加州高等法院的两件法律诉讼中,原告人Vicki Lundblad和Katherine Jones因为一系列伤害而要求未详细说明的赔偿。今年64岁的Lundblad是一位在端粒生物学领域声名鹊起的细胞生物学家,从2003年起到索尔克研究所工作。62岁的Jones则是一位转录延伸(控制艾滋病病毒和癌症基因表达的过程)专家,她从1986年起就在索尔克研究所工作。两人都是终身教授,索尔克公司拥有类似职位的女科学家共有4位。根据Lundblad的诉讼,索尔克公司现有28位男性终身教授。

在其指控中,两名原告指责索尔克研究所长期存在系统的性别歧视。原告指称,索尔克的行政机构将她们排除在资助之外、向她们施压以缩小实验室、蔑视她们的研究,并阻止她们获得丰厚资助的考虑。

“索尔克让‘老男孩俱乐部’文化主宰,给索尔克的终身女教授造成了敌意的工作环境。” Lundblad在其起诉中说。根据Jones的指控,该研究所还阻止女科学家受益于2013年筹资活动所得收益,该活动宣扬“索尔克研究所强烈支持科学领域的女性的错误观点”。

Jones在其诉讼中指称,索尔克领导人用女性教员和科学家作为“捐赠者诱饵”,将她们的照片印在邮寄广告上派送给潜在的捐赠者,“以此使其看起来像是索尔克认识到了保留女科学家、晋升女科学家和平等支付女科学家的重要性”。

坐落于太平洋海滨园区的索尔克研究所是一家拥有600多名科研人员的生物学传奇中心,那里过去和现在都有着令人印象深刻的诺贝尔奖得主。据该所简报,2016年,该所筹集到约1.25亿美元,支持包括衰老、癌症和免疫学、糖尿病、脑科学和植物生物学等领域的研究。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目前该所所长是一名女性:发现染色体终端分子特性及共同发现端粒酶的诺奖得主伊丽莎白·布莱克本,她于2015年11月受聘并在2016年1月开始工作。

Lundblad指称:“即便是新任命的索尔克所长和世界上最有成就的科学家之一布莱克本博士也并未豁免……指责性的评论,很多高级男教员对她作为索尔克所长的能力制作诽谤性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