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6/25 13:49:25
超强力胶水可帮助建造软体机器人

超强力胶水非常适合修补裂开的书架、行李箱轮子,当然还有鞋子。不过,如果你想黏合稍微有点晃动的东西,比如用于填补破裂脊椎盘的凝胶垫,就不会这么走运了。如今,科学家发明了一种新的胶水。它能将软硬物质同被用于从医疗设备到软体机器人的一切东西、像果子冻一样的水凝胶材料黏在一起。

此前,这些领域的研究人员利用的是紫外光处理,但这可能需要1个小时或者更多时间将表面连接在一起。现在,一个由实验物理学家组成的团队发明了一种新的粘合剂。它由超强力胶水的主要成分——氰基丙烯酸酯——加上一种会渗入被黏合部件的有机化合物制成,从而产生一种不会留下易碎残渣的韧性粘接剂。

这种非溶剂会将胶水的硬化时间延长到刚好使其渗入被压在一起的各层,从而在几秒钟内形成粘结剂。这种水凝胶粘结剂能承受1千克重量,并且拉伸至原来的20倍。研究人员在日前出版的《科学进展》杂志上报告了这一发现。

对于脊椎外科医生和机器人爱好者来说,这是个好消息——这种新型粘合剂不仅能帮忙建造像章鱼机器人一样的设备,还可被用于通过黏附在皮肤上的柔软、透水贴剂来运送药物。它还能帮助研究人员设计可伸展的电池和电子皮肤—— 一种基于水凝胶的电子贴剂,上面装满检查生命体征并同设备外交流的各种传感器。唯一的缺点是什么?那就是3~5年内不会上市。(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