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6/15 7:04:11
科学家制作基因完全敲除的小鼠及猴

本报讯(记者黄辛)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杨辉研究组、熊志奇研究组以及神经所苏州非人灵长类研究平台孙强团队合作发现,通过将多个针对基因外显子的连续指导RNA(sgRNA)注射到受精卵中,可以高通量制作各种基因完全敲除小鼠并用于表型分析,同时可快速制作基因敲除猴模型。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细胞研究》杂志。

CRISPR/Cas9系统是一种非常高效的基因编辑方法,但大部分被基因编辑过的动物都有嵌合性,也就是说它们只有一部分细胞的基因发生了编辑。对于涉及表型的研究而言,嵌合的基因编辑动物需要进一步杂交育种,才能得到完全的基因敲除动物。当涉及大型动物比如非人灵长类时,嵌合体的问题就会显得尤为严重,因为猕猴的繁殖周期长达5~6年,而且每胎只生一个幼崽。

在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向受精卵中注射Cas9 mRNA和多个sgRNA的鸡尾酒式混合物,单个或多个基因在小鼠胚胎能做到100%的完全删除,以及猴子胚胎中91%~100%的删除。这种方法能同时产生插入缺失和外显子删除,从而实现高效的基因完全敲除。

同时,研究人员应用C-CRISPR法建立了基因功能完全敲除的F0代小鼠,用于基因功能的快速表型分析,并且获得基因功能完全敲除的F0代猴。高通量测序分析显示,C-CRISPR在基因编辑过的小鼠和猴中不会引入明显的脱靶改变。

《中国科学报》 (2017-06-15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