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effrey Holt 来源:《自然—生物技术》 发布时间:2017/2/7 15:07:32
基因疗法恢复小鼠听力平衡力

本周《自然—生物技术》在线发表的两篇论文报告称,在一种罕见遗传听力障碍小鼠模型中,研究人员将基因有效递送至小鼠内耳,并且史无前例地修复了听力丧失和平衡功能障碍症状。如果这些研究中所使用的病毒递送技术能够转化至临床,将表明基因转移疗法在治疗内耳遗传疾病方面获得突破。

据估计,遗传性听力障碍影响全球1.25亿人口,与100多种基因的突变相关。大量研究显示,使用经改造的良性病毒将正常基因副本携带至不同器官,可治疗动物和人类的各种遗传疾病。但直到现在,科学家尚未成功鉴定出能够有效进入内耳(耳蜗)细胞的病毒,尤其是“外毛细胞”——负责调整内毛细胞对声波的响应。在许多遗传听力损失病例中,若要产生正常的听觉能力,既需要向外毛细胞递送基因,也需要向内毛细胞递送基因。

第一篇论文中,美国马萨诸塞州眼耳医院的Konstantina Stankovic、哈佛医学院的Jeffrey Holt、斯格本斯眼科研究所/马萨诸塞州眼耳医院的Luk Vandenberghe及合作者表明,相关腺病毒(一种会感染人类但不会致病的小型病毒)的合成变体可有效地将编码荧光蛋白的基因递送至小鼠外毛细胞和内毛细胞。安全性研究发现,该疗法包括通过圆窗膜注射,并无有害副作用。

第二篇论文中,哈佛医学院的Gwenaelle S Geleoc及同事使用相同的病毒载体治疗患病小鼠,该小鼠携带了负责IC型乌谢尔综合征的突变基因,乌谢尔综合征是一种会导致耳聋、平衡功能障碍和失明的儿童遗传疾病。在小鼠出生后不久,将突变基因的正常副本递送至耳蜗,结果使外毛细胞和内毛细胞中的Ush1c蛋白质水平处于高水平,并且修复了受损毛细胞束,显著改善了听力和平衡行为,使严重耳聋的小鼠能够听到相当于低声说话的声音(来源:中国科学报 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