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凡 黄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6/12 15:45:09
瑞金医院专家:甲状腺癌不是由良性结节转变而来

6月12日,上海市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市内分泌代谢病研究所公布的一项甲状腺癌研究表明,甲状腺良性结节与甲状腺癌在遗传进化上完全不相关,甲状腺癌是由特殊的基因突变而来。这意味着,检查出甲状腺结节,未必会发展成为甲状腺癌,相当多的甲状腺结节患者不需要开刀。

研究同时证实,与其他恶性肿瘤相比,绝大多数甲状腺乳头状癌突变基因数目较少,恶性程度并不是很高,患者不用过度恐慌,只要遵循正规医院医生建议,适度治疗即可。

甲状腺结节检出率增加,结节手术上涨趋势明显

瑞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卫庆教授及其研究团队成员叶蕾博士表示,随着高分辨率B超的广泛应用,甲状腺结节的检出率日益增加,2010年全国十城市甲状腺疾病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直径超过5毫米的甲状腺结节患病率高达12.8%,而在1999年这一比例仅为2.78%。

专家指出,由于担心良性结节会演变成甲状腺癌,因此甲状腺结节手术量逐年增长。

“真的需要那么多人开刀么?”中国工程院院士、瑞金医院副院长宁光教授表示,该院研究证实,甲状腺结节和甲状腺癌在遗传进化上完全不相关,甲状腺癌更倾向于从正常甲状腺直接发展而来,而不是像日常大家所认为的,先变成良性结节,再进一步演变成甲状腺癌,“因此患者在确诊良性结节之后,不要过分担心其演变成甲状腺癌,只要适度随访观察即可。”

辨别甲状腺癌与结节应多用分子诊断

宁光教授特别强调,在规范化的诊断下,多数甲状腺结节患者都不需要开刀,但针对五类甲状腺结节患者仍然有必要引起重视,如直径超过5毫米的甲状腺结节、30岁以下年轻人、单发结节、生长速度增加、压迫周围气管的,有必要进行手术。

“对于年轻的甲状腺结节患者来说,直径超过5毫米的结节要引起重视,因为生长速度较快,需要及早诊断及早治疗。”宁光表示。

王卫庆教授告诉记者,确诊是甲状腺良性结节还是甲状腺癌,目前主要依赖甲状腺B超,必要时进行细针穿刺检查,但仍有相当数量的结节难以鉴别。“我们的研究发现甲状腺癌由特殊的基因突变而来,24.3%的良性结节也具有特殊的突变基因。因此当良性甲状腺结节与甲状腺癌鉴别困难时,应该引入突变基因检测,以提高诊断的准确率。”

王卫庆表示,良性甲状腺结节与甲状腺癌的诊断应该多采取分子诊断,“这是非常成熟且精确的诊断技术,但目前很少有患者知道,甚至不少医生也并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