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晨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6/12 9:51:56
曹垒团队研究显示:归雁栖湿地 奈何怯农田

本报讯 近日,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一项对野生雁类的高科技追踪结果表明,不同于北美、欧洲及邻近的日本和韩国,中国的雁类不愿意从它们世代栖息的湿地迁移到农田中觅食。

曹垒研究团队通过在5个物种67只雁身上放置最新的高科技追踪设备,证实了这些鸟类仍忠于其世代相传的栖息地。它们日夜都待在长江泛洪平原的湿地中,那里是它们的越冬家园。

研究人员在雁类的繁殖地——从俄罗斯北极地区到蒙古草原,和越冬地——长江流域捕捉它们,为其安装新型轻质的颈环式追踪器。全球定位系统记录着每小时每一只雁在地球上的位置,并通过移动手机网络将信息传至北京生态中心曹垒研究团队。

研究显示在中国数量大幅下降的三种雁:鸿雁、白额雁和小白额雁,有98%的时间停留在湿地中。而种群数量相对稳定的雁:灰雁和豆雁,约有18%的时间在湿地之外活动,它们通常是在农田中觅食。

以上结果可以解释同一物种在不同越冬地的种群趋势,在日本和韩国越冬的雁类在农耕地中以稻谷等为食物,其种群数量不断增长。而中国的越冬雁类受困于湿地中,以有限的湿地资源为食物。它们不在周围的农耕地觅食,可能是因为农民在农田中放牧家鹅和家鸭导致留给野生雁群的食物极少,以及离开湿地的雁类面临更高的非法捕杀风险。同时,该项工作也可以解释曹垒研究团队前期的研究结果:越冬雁类种群数量下降,与长江集水区经济发展导致的湿地退化和丧失之间的关联。(王晨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