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大庆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7/6/5 13:14:56
施一:31岁的阳光男孩当博导

施一(点击见研究组简介

同事叫他阳光大男孩。胖胖的,1米83的个头,脸上总洋溢着笑容。他叫施一,31岁,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去年,这位施博士就可以带博士生了。

H5N1、H7N9、埃博拉、寨卡……这些凶险病毒,在阳光男孩眼中,却是青春岁月里的寻常对手。近年来,这位阳光男孩在显微镜下,迎战疫情的凛冽。

在《自然》《科学》发表论文,是很多科研工作者的梦想。这个梦在大男孩这里,却很容易就实现了。施一已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包括《细胞》《科学》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有什么秘诀吗?

阳光大男孩给记者讲了他工作的几件事。

他最早不是研究禽流感、寨卡病毒、埃博拉病毒的。当传染病流行时,他的导师高福院士之所以敢让他做这种具有挑战性和紧迫性的研究工作,让他接触最前沿的热点问题,大概是因为他在读研初期就做出了一项令高福比较满意的工作——解决了T细胞受体蛋白与配体分子的表达纯化和结构研究工作。

这个工作是此前高福带的一个研究生没有完成的。当大男孩来到实验室后,高福把这个课题又“扔”给了他。估计大男孩到毕业时如果依然没有做出这个课题,也能毕业。但是大男孩到底是很阳光的,利用一年半的时间,他克服一切困难,突破了技术上的限制,终于把这个难啃的“骨头”拿了下来。

大男孩有主动性,更有韧性,说白点就是不服输。

2013年,大男孩在H7N9禽流感病毒跨种间传播机制的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之后便向《自然》投稿。刊物的评审专家提出了要补充更多信息,才能考虑发表。“我们迎难而上,强力冲刺,迅速把评审专家要的结果拿了出来,三个月后,这篇文章在《自然》就登出来了。”

能以第一作者发《自然》,阳光大男孩是幸福的。其实,在发表此论文之前,大男孩刚刚结婚。但他只歇了三天婚假就从老家赶回北京,玩命冲刺。

阳光大男孩是个工作狂,几乎每天都十一二点回家。记者有点不相信:“你的工作就真的忙到每天必须十一二点才回家吗?”

大男孩笑了,坦言不完全是。他已经是一个博导了,并且有了一个由他领导的10多个人的课题组。“我现在带学生,不想让学生看到他的导师每天很早就回家了,我希望在组里营造努力工作的氛围。至少作为导师得以身作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