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7/5/17 7:48:24
80岁老教授为本科生坚守讲台成“网红”

在陕西师范大学的校园里,有一位名副其实的“网红”教授——章竹君。这位长期坚持给本科生上基础课,在讲台上总是声音洪亮、意气风发的老人,即将迎来80岁生日。

“没办法,实在太火了,短短几秒钟,几十个名额全没了。”由于没能“秒抢”成功,2015级化学卓越班的李雨桐只好提前赶往教室,成为章竹君教授主讲的“化学与社会进步”课的一名“蹭课生”。

两节课下来,李雨桐意犹未尽。下课时,李雨桐走上讲台,对正在整理讲义的章老师深深鞠了三躬。“来自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学生,能这样全神贯注地听一门选修课,着实难得。”李雨桐说。

“只要他一开讲,就算学文学的也改学化学了”

在科研领域,章竹君教授声名显赫。他是最早在我国开展“化学发光分析”的学者,几十年间,他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

在学生眼中,他是讲台上触手可及的章老师。章竹君1959年在西北大学毕业从教,1979年进入陕西师范大学,在讲台上一站就是58年。他的选修课,不只对化学专业的同学开放,全校各个院系的学生都可以选。

在学生眼中,章老师就是“一本移动的百科全书”,“他学识渊博,对分析化学领域有着深刻见解”。更难得的是,为了当好教师,章竹君还下了很多“苦功”:他努力修正自己的“四川普通话”;为了嗓音洪亮而专门练习美声;为让不同专业的学生都能听懂、有所收获,他旁征博引,从天文地理到“心灵鸡汤”,甚至还引用网络段子讲解艰涩的学术问题……

陕师大前校长房喻曾撰文说:“只要他一开讲,就算学文学的,也改学化学了。”

章老师讲课还有个特点——声如洪钟,在几百人的大教室连麦克风都不用。很多喜欢上课睡觉或玩手机的学生,在他的课堂上却精神焕发。有学生形容说:“上课时刚拿出手机,瞬间就被他洪亮的声音震住,同时被震醒的,还有旁边想打瞌睡的同学。”

将在下学期再次开课的仪器分析课,章竹君已经上了50多遍。即便如此,他还是坚持备课——他总会把最新的科技成果收入教学中。“他的课,每一节都不一样。”2013级化学三班的孙烈春说。

“坐着讲课,是对学生的不尊重”

从老校区到新校区,车程1个多小时。上早晨第一节课,章竹君从没迟到过。几乎没人知道,这位看起来硬朗、乐观的老人曾装过4个心脏支架,还患有严重的痛风。

一次,章竹君痛风发作,每走一步都十分吃力。到了上课时间,在助教的搀扶下,他一步步走进教室,站上讲台那一刹那,学生们肃然静默。章竹君3个小时全程站立,疼痛难忍就不停地喝水止痛。

这一堂课,台上的人动情讲授,台下的人仔细聆听。有人建议老师坐一会儿,章竹君却笑着说:“坐着讲课,这是对学生的不尊重。”

章竹君曾说,“学生的事情比天大。”实验室初创时,仪器不完备,章竹君把自家的电视机搬到实验室,供大家使用。实验室刚迁到新校区,尚未安装空调和暖气,学生无意间说到晚上做实验特别冷。章竹君立即打电话:“赶紧装空调,不能把学生们给冻着。”第二天,实验室里就多了一台空调。

看到课业辛苦,他给大家放一天假,自己出钱买材料,带学生们出去野餐烧烤。有时候,还会带学生到家里,请夫人做一桌丰盛饭菜招待大家。很多学生遇到情感、生活上的困扰,也都会找他诉说,他会耐心开导,不遗余力地提供帮助。

“在讲台上站到最后一刻,是我的心愿”

“和章老师相处,常常让人忘记年龄的存在。”章竹君的学生说。无论何时,章老师永远是笑容满面的生活“潮人”。

在朋友圈查阅学生动向,是这位“时髦”老人每天最重要的“娱乐项目”。他电脑操作十分熟练,说得一口漂亮英语,说起明星、八卦,照样能跟学生聊得火热。

如今,章教授带过30多个博士生、130多个硕士生,带过的本科生更是不计其数,可谓“桃李满天下”。学生们特地组建了两个QQ群——“章氏门生”群和“章氏子弟”群。逢年过节或是章竹君生日,他的手机、邮箱里总会收到很多问候和祝福,他也总是认真地一一回复。

“我这辈子就爱两件事——安静地教好自己的学生,做好自己的研究。”章竹君说,无论教书还是做学问,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讲台上站到最后一刻,是我的心愿”。而一茬又一茬的学生,总是能让他看到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