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5/15 14:53:04
科学出版商尝试抵制未授权论文共享未果

图片来源:ResearchGate

Ross Mounce知道当他在线分享自己的研究论文时,如果他把出现在订阅期刊中的文章的最终版本上传到网上,那么他可能在做一些非法的事情。那些拥有这些论文版权的出版商对他们未经授权的文章出现在网上非常不满。但当Mounce 把他的付费文章上传到与科学家脸谱网相联的学术社交网站ResearchGate之后,出版商并未让他把那些文章撤下来。“我意识到了我可能在侵犯版权。”英国剑桥大学进化生物学家Mounce说,“但我不在乎。”

Mounce并非对此漫不经心的唯一一个人。跟踪出版行业的分析人士称,未经授权共享研究论文的现象正在日益增多。面对这一问题,科学出版商似乎改变了对待违反版权的研究人员的策略。它们并未要求科学家或网站操作人员把论文扯下来,而是团结在一起建立合法共享文章系统,即合理共享,这有助于他们跟踪科学家在多大程度上在线共享付费文章。

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学术出版常务董事Mandy Hill说,免费文章共享嵌入在科学产生作用的过程中。“作为出版商,重要的是我们要接受这一点,并找到方法支持合理内容共享,同时确保研究出版商业的可持续性。”

但开放共享倡议者则认为,出版商计划的合力共享将不会满足那些可能反对或未能意识到版权限制的科学家,他们越来越期待能够让自己的论文可以在网上免费获取。

近年来,将付费文章上传到网上的做法似乎在不断增加,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诸如ResearchGate等网站的受欢迎程度,数百万科学家在那里共享和评议文章。出版商在仔细观察。今年4月,一项出版商委托英国惠特利研究影响服务商Kudos对超过5000名科学家进行的的调查表明,其中有57%的科学家将他们的成果上传到学术交流网络;79%的人说他们在这样做之前查阅了版权法,但60%的人认为无论出版商或期刊的政策是什么,他们都应该被准许将文章上传到网上。(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