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陈一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4/27 9:16:56
中科院广州地化所
菲降解菌研究获进展

本报讯(记者朱汉斌 通讯员陈一)记者从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获悉,该所罗春玲团队,在污染水体中新型菲降解菌的原位探查与分离确认微生物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环境科学与技术》。

研究人员应用DNA的稳定同位素探针和高通量测序技术发现,参与菲降解的原位功能微生物包括不动杆菌属、鞘脂菌属、Kouleothrix和橘色杆菌属,其中Kouleothrix 和橘色杆菌属对菲的降解能力首次得到证实;通过优化室内培养实验条件,研究人员成功分离获得原位条件的高效菲降解新菌株定名为Acinetobacter tandoii sp. LJ-5,并解析出其对菲的降解是通过β-ketoadipate途径/机制进行的。

据悉,该研究为原位功能微生物的探查和分离确认提供了成功的技术范例。目前,该研究团队正逐步开发LJ-5菌剂,并尝试将其应用于石油污染水体的原位生物修复,进一步研究该菌株与微生物群落中其他微生物的相互作用机制,以期在原位条件下达到最佳修复效果。

《中国科学报》 (2017-04-27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