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垚 董峻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4/26 9:23:31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总干事:
中国动物疫病防控进步明显

据新华社电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总干事莫妮克·艾略特日前在北京表示,中国在动物疫病防控方面的能力不断增强,信息透明度不断提升。

艾略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禽流感的控制难度很大,但中国在防控上计划全面,尤其是对活禽市场实施监控,较好地控制了疫病源头。

今春我国出现H7N9流感病例后,疫情发生地区第一时间严查市场售卖活禽和现场宰杀等行为,防止病毒通过活禽交易场所传播到人。动物防疫部门还对养殖场户,尤其是散户实施增设防护网等封闭管理措施。

艾略特介绍,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动物疫病防范工作,加大向国外通报和分享动物疫病控制情况的力度,这有利于从源头进行控制,防止疾病通过全球贸易扩散。

她表示,由于病毒毒株不断演化,家禽和野鸟的接触也会使病毒发生新的变异,因此防控计划需要不断改进。OIE参考实验室采集了大量样本、对样本进行监测分析,并将成果与各国相关研究机构分享,对动物疫病防控进展情况有更好的了解。

目前,中国已有12家动物疫病研究实验室入选OIE参考实验室,定期将研究成果与国外实验室进行交流和分享。艾略特说,这些研究成果帮助贫困国家更好地进行疫病防控和治疗。(黄垚 董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