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毅荣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7/4/25 10:07:33
德国科学家发明肺癌呼吸检测法

新华社柏林4月24日电(记者张毅荣)德国科学家日前研究出一种方法,能通过分析受测者呼吸气体中的核糖核酸分子,检测他们是否患有肺癌,准确率高达98%。

核糖核酸可以结合细胞中稳定的DNA(脱氧核糖核酸)片段产生不同的变体,继而合成不同的蛋白质。来自马克斯·普朗克心肺研究所的科学家发现,健康细胞中产生的核糖核酸变体数量按照特定比例存在,但癌细胞中核糖核酸结合GATA6和NKX2两种基因产生的变体数量,其比例与在健康细胞中存在差异。

科学家们分别根据健康和患有肺癌的研究人群产生的核糖核酸相关数据建立起模型,并对138名已知其健康状况的对象进行测试,结果发现此方法对肺癌的诊断准确率高达98%。

这一项目组的负责人吉列尔莫·巴雷托说,这种方法能让肺癌的早期诊断变得更加容易及可靠,可以作为现有常用诊断技术的补充。

科学家们计划未来把这项技术广泛推广到临床试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