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廖洋 曹曼 高倩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4/20 15:31:21
海洋国家实验室引进首位“鳌山人才”领军科学家

4月19日下午,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首席科学家蔡文炬教授受聘为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首位“鳌山人才”领军科学家。

海洋国家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栽毅说,去年4月,为了进一步对标国际、面向全球引进人才,海洋国家实验室启动了“鳌山人才”引进计划,面向青岛市行政区划以外引进海洋领域高层次人才,并设立领军科学家、卓越科学家、优秀青年学者、杰出工程师四个专项。

2017年,海洋国家实验室已初步制定了第二批“鳌山人才”培养计划和海外高端人才引进计划,启动建立海外科学家开放工作室,聘请海外顶尖学者担任首席科学家,解决国家需求中的关键和瓶颈问题。

截至目前,海洋国家实验室共有院士20人、“千人计划”专家11人、杰出青年34人、长江学者7人、泰山学者12人。2017年3月,经专家评审后,蔡文炬入选“鳌山人才”引进计划领军科学家专项。

蔡文炬说,这次到海洋国家实验室工作,是我的“第二次创业”。目前,中国十分强调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不断推进海洋强国建设,因此我选择回国“二次创业”。海洋国家实验室拥有一批大型科研装备,科研基础好,学术成果丰硕,科研团队优秀,我相信在这里,可以让我的科学价值发挥到最大。

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表示,未来,海洋国家实验室将按照任务需求主导,瞄准“高精尖缺”,实施“鳌山人才”计划,大力引进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才。不断强化配套科研团队和工程技术队伍建设,形成衔接有序、梯次配套、合理分布的人才格局。细化落实人才配套政策,实现科研任务、大型平台、人才团队协同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生态系统,将海洋国家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家海洋领域原始创新策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