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4/17 9:20:06
鳗鱼利用磁地图搭上赴欧“顺风车”

本报讯 每年,年轻的鳗鱼都会从位于北大西洋马尾藻海的繁殖区迁徒到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沿海和淡水区,它们会在这里生活数年,然后回到马尾藻海产卵,之后死去。近日,研究人员在《当代生物学》期刊上报告称,他们揭开了年轻鳗鱼旅行之谜。

鳗鱼能远赴欧洲多亏了探测地球磁场细微变化的能力。这种“地图感”帮它们游入墨西哥湾暖流,然后乘着洋流到达欧洲。“鳗鱼能如此精确地探测地球磁场的细微变化让我们感到惊讶。”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的Lewis Naisbett-Jones说。

为了弄清年轻鳗鱼如何探测到磁场,并以此对其行动进行修改,Naisbett-Jones和迈阿密大学的Nathan Putman以及同事,进行了“磁感应”实验。他们制作了一套实验设备,以便制造存在于鳗鱼航海迁移路线上不同位置的磁场。然后,研究人员将年轻鳗鱼放入设备中,并记录了它们在每个磁场中的移动方向。

结果显示,鳗鱼进入其航线上存在的两个磁场后会相应地改变方向。为了检验这一行动如何影响它们的迁移,研究人员利用计算机模拟了洋流。模拟结果显示,如果年轻的鳗鱼游向实验条件下观察到的方向,那么它们更容易成功进入墨西哥湾洋流,从而到达欧洲。

该发现将年轻鳗鱼列入有能力依靠磁场“第六感”航海的动物名单中,这些动物还包括鲑鱼和海龟。“该发现有助于更好地预测鳗鱼迁移路线的改变,以便补充和捕捞欧洲鳗鱼,这对欧洲渔业十分重要。”

此外,研究人员表示,下一个挑战是检测成年鳗鱼是否也使用地磁地图,以便重新定位马尾藻海。(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