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7/4/11 9:43:57
22项新概念技术项目获NASA资助

科技日报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刘霞)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近日消息,NASA本年度的“创新先进概念计划(NIAC)”结果出炉,计划第一和第二阶段的共22个项目脱颖而出。NASA表示,这些项目有望改变载人和机器空间探索任务形式,显著提高航天系统建造和操控的技术可行性。

2017年NIAC计划第一阶段入选项目可获得12.5万美元的资助,在9个月内进行概念和可行性分析,如果成功,可获得第二阶段的资助。这些项目包括: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提出的可用于给火星土壤解毒施肥的合成生物学系统;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设计的一种用于探索星际前沿的突破性推进器;佐治亚理工学院用于火星探索任务的撤离飞船;全球航空航天公司提出的一种名为“冥王星跳、跳、跳”的燃料节约型着陆器;NASA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的梯度场内爆线性聚变推进系统;科罗拉多大学的拆除小行星碎石堆的软体机器人;TransAstra公司的小行星探测任务用突破性望远镜;NASA肯尼迪太空中心的能反射99.9%太阳辐射的“太阳冲浪”耐高温涂层,等等。

第二阶段的入选项目可获得50万美元资助,两年内其设计将被进一步精炼,包括使用现场能源和推进系统的金星内部探测器;系外行星的恒星回波成像系统;用于极端环境的机器人漫游车;保证人类探索和太空产业化可持续的小行星、月球和行星光学采矿设备等。

据悉,评委主要对项目的创新性和技术可行性进行评估,所有项目目前仍处于研发初期阶段,大多数需要10多年时间才能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