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2/18 12:48:20
生物节律影响免疫健康

近日,一个爱尔兰联合研究团队在《自然—通讯》发表了一篇小鼠研究,揭示生物钟和一天中的时间如何影响免疫应答。生物节律和24小时长的昼夜交替相互作用,理解其影响能帮助制定药物靶向策略,以缓解自身免疫性疾病。

生物节律所描述的生物钟能根据一个24小时循环周期调控地球生物的活动。通常认为,保持良好的生物节律有利于人体健康,而打破生物节律(比如上夜班)则可能引发免疫性疾病,如多发性硬化症。然而,这背后的分子联系并不明确。

都柏林大学圣三一学院的Kingston Mills、爱尔兰皇家外科医学院的Annie Curtis及同事表明免疫应答的诱导和自身免疫的调控受一天中免疫系统调节时间的影响。 研究人员将小鼠作为模式生物,发现一个主要生理基因BMAL1负责感知时间提示并根据这些提示来抑制炎症。BMAL1的缺失或免疫系统在中午而非午夜工作,会加重实验性自身免疫性脑脊髓炎——多发性硬化症的小鼠模型。

研究人员还表示,虽然需要做更多研究来弄清如何精准调控生物节律或有益的免疫所需的时间信号,但是这些发现足以让人们认识到“遵守时间”对维护免疫系统的重要性。(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