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2/13 7:56:26
南极微生物可依靠微量气体生存

据新华社电 南极洲是地球上环境最严酷的地区之一,然而这里的微生物群落种类丰富,令科学家费解。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刊登研究报告说,南极洲的一些微生物可在极端条件下依靠空气中微量的氢气、一氧化碳等气体存活。

由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领导的研究团队在南极洲东部的威尔克斯地和伊丽莎白公主地两处无冰区采集了土壤样本,两地都是原始极地荒漠,不存在能进行光合作用的植物。研究人员分析了在土壤表层生活的微生物的基因特征,并重建了23种微生物的基因组,包括两种以前未知的代号为WPS-2和AD3的细菌的基因组。

分析显示,在土壤样本中占优势的细菌能利用空气中的氢气、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为自己提供能量来源和碳。虽然空气中只存在微量的氢气和一氧化碳,但它们也有办法从空气中吸取这些气体分子。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发现对在其他行星上寻找生命有参考意义,即地球外的微生物也可能依靠微量气体生存,他们将进一步研究该现象在地球其他地方是否也存在。

《中国科学报》 (2017-12-13 第2版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