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爽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2/2 21:25:49
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发布精准诊断一类疾病的核心使能技术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马占山团队发布了两项生物信息技术(算法和软件)可用于精准诊断菌群相关疾病指标的研发,也可用于其它环境微生物群系监测的研究。相关研究分别发表在《微生物生态学》和《科学报告》上。

现今,仍有一类疾病(例如乳腺炎、BV、IBD、肥胖、牙周炎等),由于对其发病机制缺乏完整了解,使临床诊断存在诸多障碍。它们具有一些共同特征:就是与人体“菌群失调”密切关联,类似于自然生态系统(例如森林、湖泊)失衡可能会引发生态灾害。

马占山团队定义了两类生物信息标记(指标)算法。一类是菌群网络中12种三角(基序)关系(trios),另一类是菌群网络中正负比例。三角关系虽然简单,但往往是决定系统格局和稳定性的重要因素。马占山团队定义的12种三角关系足以描述影响复杂网络系统格局和稳定性的要素;而正负比例指标显然受到了传统中医阴阳平衡思想的启示。

马占山团队通过分析公共数据库中已发表的菌群相关疾病的研究数据,示范了两项生物信息诊断技术的有效性。当然,新诊断技术的适用性和有效性并非限于所检验过的这些疾病。马占山团队建立的原理、算法和软件为用户研发其它菌群(微生物群系)相关疾病的个性化精准诊断提供了全套分析和计算技术。目前,尚无其它类似能够用于研发可靠、特异的菌群相关疾病诊断指标的通用技术(算法和软件)。因此,新技术的发布为菌群相关疾病的精准诊断和其他环境微生物群系监测的研究提供了一项前景良好的核心使能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