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佳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2/11 16:50:38
中科院植物所揭示平衡选择对植物进化的作用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获悉,该所郭亚龙研究组在全球首次开展了全基因组水平上植物平衡选择的研究,揭示长期平衡选择对植物适应性进化中的重要作用。相关成果日前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基因组生物学》上。

研究人员以模式植物拟南芥及其近缘属荠属为研究对象,发现二者尽管在进化上已经分开了800万年,但仍然有许多古老的平衡选择位点存在。

进一步研究显示,平衡选择的基因同植物响应生物和非生物胁迫以及其他基础生化过程有关,且具有不同单倍型的群体间在生态上有显著的分化,说明受平衡选择的基因与植物的适应性密切相关。该研究为理解进化生物学的基本理论问题提供了重要案例。

据了解,适应性进化的机制是进化生物学的基本科学问题之一。自然选择可表现为正选择、负选择和平衡选择3种类型,其中平衡选择有利于提高物种在变化多端的生态环境中生存繁衍的能力。但前人关于平衡选择的研究仅在人类及大猩猩中开展,没有进行关于植物的类似研究,平衡选择在植物进化中有何功能也尚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