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7/12/7 14:34:31
基于细胞的激素替代疗法证明有效
副作用比药物治疗更小

科技日报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通讯》杂志近日发表的一篇生物技术论文称,美国科学家开展的啮齿动物实验发现,一种基于细胞的激素替代疗法可取代以往的激素替代药物(pHRT)治疗。这种方法使用一个经工程改造的3D卵巢构造,传递和调控性激素,结果证明和pHRT一样有效,而且副作用更小。

激素替代疗法是指对雌激素缺乏的妇女补充雌激素及孕激素,以缓解其更年期症状。这种疗法不仅被用于更年期妇女,还可用于在治疗过程中卵巢受损的癌症病人。而一些研究认为,pHRT产生了更高的激素水平,所带来的不良副作用超过了其疗效,医学界因此正积极研发其他治疗手段。

科学家提出,细胞疗法是一种可行的替代方案,因为它们有药物治疗没有的优势。具体来说,细胞在生理层面可以分泌不止一种激素,且能够向大脑发出信号,从而模仿功能健全的卵巢的作用。

此次,美国维克森林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团队将两种卵巢细胞类型(颗粒细胞与膜细胞),装入一个经过生物工程改造的3D卵巢构造,然后将其植入摘除了卵巢的大鼠体内。移植后,卵巢构造基本重现了原生细胞之间的互相作用,并在连续90天的实验过程中稳定产生低水平的激素(主要是雌激素和黄体酮)。研究结果表明,这些构造能减轻激素缺乏和卵巢缺失引起的不良反应,比如骨质疏松、体重变化和子宫健康状况下滑。

这篇概念验证论文表明,利用工程改造的3D卵巢构造,基于细胞的疗法在小鼠模型中能够模仿真实器官,持续产生低水平、足量的激素。但因为该研究是动物实验,所以在任何临床应用之前,仍需要进行大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