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华义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7/12/3 14:21:27
探索人类起源与进化之路——访日本京都大学灵长类研究所

新华社东京12月3日电 通讯:探索人类起源与进化之路——访日本京都大学灵长类研究所

新华社记者华义

作为人类的远亲,黑猩猩等灵长类动物具有极高的智慧,对他们的研究也有助于弄清人类进化的轨迹。记者日前应邀来到日本京都大学灵长类研究所,听专家谈谈他们的故事并近距离感受黑猩猩的灵性。

京都大学灵长类研究所成立于1967年,今年恰逢成立50周年。它是世界一流、日本唯一的灵长类综合研究机构。虽然这个研究所隶属于京都大学,但它并不在京都,而是在名古屋附近的一个名为犬山的小城附近。

据介绍,该研究所饲养有黑猩猩、倭黑猩猩等13种灵长类动物约1200只,设有进化系统研究部、社会生态研究部、认知科学研究部等5个研究部,分为10个研究领域。该所共有233人,其中不少是外国研究人员和留学生。

该研究所所长汤本贵和介绍说,我们人类是什么?人类从哪里来?这些问题当然需要研究我们人类本身,但研究与人类有着共同祖先的类人猿也有助了解人类本身,灵长类研究所的使命就是从分子层面到生态层面,多领域研究人类的起源与进化之路。

该研究所目前共饲养了12只黑猩猩,既有从非洲运来的,也有在日本出生的,每只黑猩猩都有名字,不用特殊标记也能分辨出来它们。黑猩猩研究专家松沢哲郎能够惟妙惟肖地模仿黑猩猩的多种“语言”,或高亢或低沉。在黑猩猩饲养区,松沢哲郎的叫声引来了黑猩猩的阵阵呼应。

该研究所在黑猩猩认知与社交领域的研究取得一些知名成果,比如他们研究发现黑猩猩能够学会“剪刀石头布”、能够使用石器砸碎坚果、能够识别数字大小,具有较高的认知水平和逻辑思维能力。

黑猩猩被认为是仅次于人类的智慧生物,甚至有些记忆能力是人类也不具备的。例如,黑猩猩能够瞬间记忆屏幕上出现的多个个位数字,数字被打乱后,它们也能按顺序点击屏幕上的数字。松沢哲郎说,他的学生们也做了同样的测试,却很难做到。

黑猩猩并不是被长期关在实验室,而是有自由的户外活动空间。记者看到,为了获得零食奖励,它们会主动来到一个单侧通道的透明实验区,在里面用手点触屏幕上的数字参加测试,如果成功,则机器会自动拨给零食。

该研究所教授友永雅己告诉记者,他们不仅在所内开展研究,还经常前往非洲等地实地观察,从饲养和野生两个方面开展综合研究。他们也与中国的同行合作,去云南等地实地观察。研究灵长类动物,既有助研究人类本身,也能更好地保护野生灵长类动物。

在京都大学灵长类研究所的一角立有一块特殊的石碑,上面写着“猿塚”两个大字。这块建于1973年的石碑是为纪念这里所有为科学研究作过贡献的灵长类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