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17 12:24:10
分分钟溯源引力波 天文研究进入新时代
新型强大相机巡天拍到首张夜空图

兹威基瞬变探测器拍摄的第一张夜空图像。图片来源:美国太空网

科技日报北京11月16日电 (记者张梦然)据美国太空网15日消息称,由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主导设计的新型强大相机现已成功拍摄到第一张夜空图像。该设备能以极高效率寻找恒星爆炸迹象和太阳系内快速移动的物体,并能于数分钟内追溯引力波源头,它可将天文研究推进全新阶段,并对可见光领域的天文学作出重大的贡献。

这个强大的相机名为兹威基瞬变探测器(ZTF),其前身是一个被称为帕洛马瞬变工厂(PTF)的设备,该设备在稍早时间完成阶段性任务后就“功成身退”,全部改进并更名为兹威基瞬变探测器。

此前,帕洛马瞬变工厂配备的是7平方度(衡量球面上一块区域的视角大小的单位)广视野相机,升级后更换成拥有47平方度视野的超广角相机,或者说,其一幅影像覆盖的天空面积等于247满月。新的设备再加上改进后的其他配件仪器和软件,现在的观测效率已提高10倍之多。

兹威基瞬变探测器自11月15日开始进行常规的科学工作,每个晚上可巡视银河系可见平面两次,每三天可巡视整个天幕一次,其准备在今年年底创立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研究团队表示,这一设备将以前所未有的效率,帮助科学家发现超新星、黑洞蚕食恒星事件,并记录下所有短时间内变动的天体现象。

更重要的是,在找寻引力波的可见光对应天体上,兹威基瞬变探测器也会因其超宽广视野而拥有无可取代的优势:只要引力波再次被发现后,它就能在数分钟内完成对相关区域的观测,进而追溯引力波的起源,并将信息提供给全世界的天文台和望远镜,进行下一步精确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