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1/13 14:44:41
白天受伤愈合速度是夜间两倍

愈合细胞在白天更加活跃。图片来源:VSHYUKOVA / SCIENCE PHOTO LIBRARY

如果你注定要受伤,那么尽量在白天受伤。因为伤口在白天出现时愈合的速度似乎比比晚上出现快两倍。

英国剑桥大学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Nathaniel Hoyle和团队发现一种特定皮肤细胞中的基因会随着昼夜打开或关闭,他们由此开始研究一天中的时间如何影响愈合。这些叫作纤维原细胞的皮肤细胞在皮肤被创伤后会帮助愈合伤口,其中活性随着一天内的时间变化而变化的一些基因有助于控制这一过程。

研究小组对基因活性的这种昼夜变化感到惊讶,他们决定对曼彻斯特大学一个特殊的烧伤机构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他们发现,平均而言,白天的伤口愈合速度要快得多——只需要17天,而夜间产生的类似烧伤的愈合持续了28天。

“我们发现,人们的治愈程度取决于受伤那天的时间。”Hoyle说,“白天的愈合速度会加快60%。”

在皮肤出现切割口后,纤维原细胞会涌向伤口,分泌出一种帮助皮肤细胞转移到原位、生长及愈合伤口的基质。在研究烧伤数据之前,该小组在老鼠组织实验中首次发现,纤维原细胞在老鼠正常清醒时比在睡眠期间快速到达新伤口的时间要快两倍。

这似乎是因为约30个的一组基因在醒着时更活跃。这些基因都有助于控制肌动蛋白,这是纤维原细胞用来移动的一种蛋白。

Hoyle团队认为,愈合速度可能与哺乳动物的昼夜节律有关,因为人们在白天活动中受伤的几率更高。他表示,这一发现或有益于医学。例如,如果能让药物“诱导”受伤部位进入“白天”状态,那么它们可能会更快地痊愈。

“这项研究增加了更多的证据说明医学上的时间和昼夜节律的重要性。”英国萨里大学的Derk-Jan Dijk说,“问题是我们如何利用这些知识,以及它能否改变临床实践以及帮助患者。”(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