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Enno Veerman 期刊:FASEB J 发布时间:2008-7-24 12:45:53
一种唾液蛋白可加速伤口愈合

荷兰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表明,人类唾液中有一种蛋白能有效加速溃疡、外伤等伤口的愈合。

荷兰的一个科研小组7月23日在新一期《美国实验生物学联合会会志》(FASEB Journal)上报告说,他们通过对比实验发现,人类唾液中的一类小分子蛋白——富组蛋白除了此前已发现的杀菌功能外,还会加速伤口愈合。

研究人员在数个培养皿中培养从人的口腔内采集的上皮细胞,让细胞增殖并布满整个培养皿内表面,然后在每个培养皿内的细胞层中都划掉一小片以制造出“伤口”,接着用人的唾液对“受伤”的细胞层进行处理。

16个小时后,人唾液处理过的细胞层“伤口”几乎完全愈合,而用其他液体养护的对照组细胞层的“伤口”愈合得非常有限。这表明,人唾液中含有特殊成分,能够加速口腔细胞“伤口”的愈合。研究人员使用多种技术成功地把人的唾液分离成单一成分,并逐个进行细胞“伤口”测试,结果发现真正起作用的是富组蛋白。

《美国实验生物学联合会会志》主编杰拉德·韦斯曼说,有些动物受伤后会舔自己的伤口,这一研究从人的角度解释了其中的生物学机理。另外,拔牙后的创口等人的口腔创伤,一般都会比创伤等级相当的皮肤或骨头创伤更快地好转,这也是上述原因所致。

研究人员说,他们的研究成果给治疗外伤、烧伤带来了新思路,对受慢性创伤困扰的人也是个好消息,比如创口不易愈合的糖尿病患者等。由于富组蛋白可以大规模制备,研究人员认为将来用富组蛋白制取的药物,有望像抗生素药膏或者外用酒精一样成为常用药。(来源:新华网 张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