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文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0/27 10:22:43
《人类的故事》:从人类进化谈健康生活

《人类的故事——进化、健康与疾病》,【美】丹尼尔·利伯曼著,蔡晓峰译,浙江人民出版社2017年6月出版

■本报记者 张文静

看到书名《人体的故事》,很多人可能会误以为这是一本讲述人体解剖或者生理构造的科普书。当然,这本书确实是关于人体健康的,但视角却非常独特——它是从人类进化史的角度来讲述的。

你真的适应舒适的现代生活吗?

对于现代人来说,这样的生活场景再平常不过了——早上在柔软舒适的床上醒来,在机器上按下几个按钮香喷喷的早餐就做出来了,然后开车去上班,乘坐电梯到达办公室,接下来的八小时将会在舒适的椅子上度过,无须流汗,不必挨饿,也不会太冷或太热,过去那些需要付出体力的事情,现在统统可以由机器代劳,比如打水、洗衣、获取食物,甚至刷牙。

但如果从整个人类发展的历史维度来看,我们按照这种方式来生活的时间并不长。几百万年前,人类还是狩猎采集者。我们的祖先生活在不足50人的小群体中。他们定期从一个营地转移到下一个营地,以采集植物、狩猎、打鱼为生。即使在大约一万年前农业出现后,大多数农民仍然住在小村庄里,每天辛苦劳作,以生产出足够的粮食,他们从未想象过如今在城市里出现的司空见惯的景象——汽车、厕所、空调、手机以及大量经过高度加工、富含热量的食物。

如今人类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改变的速度仍在继续加快,但是,经过几百万年进化才形成的人类身体,能够适应这样快速变化的现代生活吗?《人体的故事》这本书想要探讨的正是这个问题。

“作者丹尼尔·利伯曼是美国哈佛大学人类进化生物学教授,他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花了约一半的篇幅介绍人类进化史,从南方古猿直到现代智人的农业时代、工业时代。作者介绍了我们的祖先是怎样生活的,我们的身体是怎样在对环境的适应中变成了现在的样子。然后,他告诉我们,我们的身体在进化过程中还没有适应现代的生活方式,比如高热量的饮食、久坐不动的习惯等。而这种适应不良会造成现代流行的各种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本书译者、医学科普人蔡晓峰说。

作者在书中展现了大量的学术研究成果和数据,最后得出自己的观点——“无论你是否喜欢,我们都是那种略胖、无毛、两足行走的灵长类动物,我们酷嗜糖、盐、脂肪和淀粉,但是我们的身体仍然只适应于包含富含纤维的水果和蔬菜、坚果、种子、块茎和瘦肉的多样化饮食。我们喜欢休息和放松,但是我们仍然拥有一个进化所得的适合耐力运动的身体。我们热爱各种舒适的设施,却未能很好地适应于整天坐在室内的椅子上,穿着具有支撑垫的鞋子,连续几小时盯着书本或屏幕看。因此,数十亿人患上了与富裕等相关的疾病,这些疾病在过去非常罕见或根本不为人所知。”

“如果我们继续这样生活下去,也许再过若干年我们的后代能够逐渐适应这种生活方式,但在此之前,人类会付出很大的健康代价。所以,从当代人的身体健康来讲,我们必须考虑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才是最健康的。这是作者想要告诉我们的。”蔡晓峰说。

为未来那些得慢性病的胖子写的书

“从进化生物学的角度来探讨人体健康和疾病预防,这种视角在以往的科普书中很少见到。”本书的策划编辑简学说。而这正是作者丹尼尔·利伯曼一直致力于研究的领域。

1964年出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丹尼尔·利伯曼,在1993年获得了哈佛大学人类学博士学位,2001年被哈佛大学人类学系聘为进化生物学教授,目前在哈佛大学人类进化生物学系担任系主任。丹尼尔·利伯曼曾在对人脑进化的研究中取得了很大成就,在2011年出版了著作《人脑的进化》。

丹尼尔·利伯曼的研究并不全是一本正经的。2009年,他参与了“怀孕妇女不会摔倒的原因”的研究,还获得了当年的搞笑诺贝尔物理学奖。在跑步圈里,丹尼尔·利伯曼是赫赫有名的“赤足教授”。2010年,他和同事在《自然》杂志上发表关于人类赤足跑步的研究报告,并身体力行赤足跑马拉松。这种风格的丹尼尔·利伯曼深知如何讲好一个科学故事。

人体进化与人类健康关系的研究是丹尼尔·利伯曼关注的重点。尽管现在医疗和科学技术发展已经大大延长的人类的预期寿命,但2型糖尿病、肥胖、焦虑和抑郁的发病率正在不断提高。在他看来,尽管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给人类带来了诸多好处,但发展出新的思想和行为的文化进化,改变了我们的基因与环境的相互作用,诱发了许多健康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所谓的“失配性疾病”,即我们现有的旧石器时代的身体尚且不能或不足以适应某些现代行为和环境条件所导致的疾病。

2013年,丹尼尔·利伯曼将这些研究和思考写进了《人体的故事》一书中。新书出版后,在接受英国《卫报》记者采访时,他说:“将来我们的星球上将有更多患有各种慢性病的胖子,所以,除非我们努力帮助人们改变他们的饮食,让他们多锻炼,不然这些问题会日益严重,并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更多的痛苦,所以我才写了这本书。”

后来,这本书被湛庐文化的编辑发现。“湛庐文化这几年推出了生命科学书系,一直关注相关领域的图书,尤其关注进化论思维方式的书,这本书的作者是权威科学家,书中以大量严谨的研究数据做基础,同时语言风格又深入浅出,我们就决定引进到国内。”简学介绍说。

用新视角看人类健康

清华大学教授鲁白评价此书说:“这是自贾雷德·戴蒙德的《枪炮、病菌与钢铁》和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之后,又一本有趣的关于人类进化的书。”

《枪炮、病菌与钢铁》与《人类简史》都是近几年在国内广为流行的人类发展史著作。

“这三本书是相互补充的。”简学说,“《人类简史》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是一位历史学家,他从历史学角度讲人类的发展过程。《枪炮、病菌与钢铁》的作者贾雷德·戴蒙德从生物地理学的角度介绍人类迁徙、生存的过程,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的环境因素。这本《人体的故事》则是从进化生物学的角度,讲述了人类身体不断演进变化的过程,与我们今天的生活方式予以对比,为人类健康、预防疾病提供启示。”

“他引导读者从进化论的角度来思考疾病形成的原因,提醒我们预防疾病的重要性。”简学说,“比如,书中讲到智齿,我们很多人智齿发炎了就去医院拔掉,不会去想智齿形成的原因是什么,但通过读这本书我们就会知道,智齿问题是近几百年来人类才有的,远古时代的狩猎采集者的牙齿生长状态近乎完美,智齿发生的原因就是我们需要咀嚼的力度越来越小,导致我们颌骨长得不够大,不能给牙齿提供足够的空间。作者在书中也给出了建议,比如让孩子嚼无糖口香糖。”

丹尼尔·利伯曼还在书中开出一个药方——现代医学需要一味“进化药”:“我生病时去找医生而非进化生物学家,同样,我的医生接受的培训也基本不会包括进化生物学。但进化与医学无关的逻辑其实是非常短视的。进化生物学可以帮助我们弄清疾病最初发生的原因。”

“书中的很多内容都能引起人们对现代生活方式的反思。比如,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就尽量去追求舒适,但在追求舒适生活的过程中却往往忘记了生活方式与健康的关系。”简学说道,“所以,虽然《人体的故事》一书中展现了大量的科学知识,但更重要的是展现了一种新的理念和思维,为我们观察和思考人类自身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角度。”

《中国科学报》 (2017-10-27 第6版 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