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爽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0/23 21:00:22
张亚平团队揭示非洲家犬抵御疟原虫侵害遗传机制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张亚平院士团队首次揭示家犬在伴随人类的过程中适应非洲炎热自然环境的遗传机制,为今后非洲人群疟疾研究工作提供重要靶点和参考,这是该研究团队在推动万犬基因组计划发展中取得的又一新成果。相关研究结果近日发表在《分子生物学与进化》上。

家犬约在3万多年前从东亚的灰狼驯化而来,并于1万多年前迁移到达非洲。家犬的扩散历史以及对不同自然环境的适应性进化,是进化生物学家研究的热点。非洲较强的紫外线、较高的温度和疟疾肆虐的环境,家犬迁移到非洲的群体历史和如何适应当地自然环境尚未得到系统研究。

研究人员对收集到的非洲尼日利亚6个城市的15个家犬样品,以及来自非洲不同国家的4只非洲金豺样品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群体遗传结构分析显示,非洲家犬有独立的遗传组分。群体历史模拟显示,家犬约1万4千年前迁移到非洲。

经历一次强烈的瓶颈效应后,非洲家犬与非洲金豺发生基因交流。全基因组选择信号扫描分析显示,非洲家犬群体在抗疟疾、免疫反应、紫外线保护等相关信号通路受到自然选择的作用。研究人员集中对ADGRE1基因开展深入研究,发现该基因与非洲人群对疟疾的易感性相关。通过疟原虫侵染小鼠巨噬细胞系实验,证明ADGRE1基因参与了巨噬细胞对疟原虫的胞吞作用,并通过加强I型干扰素通路相关基因的表达量抵抗疟原虫的侵染。非洲犬特有的非同义突变(G655A)能够加强ADGRE1基因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