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0/23 9:13:09
狗用脸“说话”

本报讯 英国研究人员报告称,家犬可能尝试用面部表情交流。相关论文刊登于《科学报告》。

一直以来科学家认为动物的面部表情是缺乏灵活性且无意识的表达,仅反映动物的情绪状态而非与其他个体交流的主动尝试。在非人类灵长类动物中,已知面部表情以观众的存在为中介而促成,说明灵长类动物或许对表情可见于他人这一点有所认识。然而,没有证据表明非灵长类动物能够同样为了照顾观众而产生面部表情。

朴茨茅斯大学的Juliane Kaminski及同事调查了犬类的面部表情是否受来自人类的注意力的影响。在他们的实验中,24只品种各异的家犬被置于4种情境,其中人类演示者要么面对犬,要么背对犬,要么拿着食物,要么没有食物。每次试验中,犬的面部表情被摄像机记录下来并进行分析。研究人员发现当演示者面对犬类时,它们的面部表情比演示者背对它们时要丰富得多,而食物存在与否并不影响犬类表情。

研究人员表示,犬类产生面部表情以达到交流目的,并根据它们从其他个体得到的注意力而相应增加面部表情。虽然面部表情被认为是一套自动的、反射的、基于情感的系统,但作者提出他们的数据表明它是一种结合了犬类情感过程及潜在认知过程的更灵活的系统。(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