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黎昌政 俞俭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7/10/15 14:07:06
屈家岭遗址考古新发现一批重要遗存遗物

新华社武汉10月15日电(记者黎昌政、俞俭)记者从中国考古学会新石器专业委员会、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14日主办的专家论证会上获悉,湖北屈家岭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新发现铜矿石、陶筒形器、玉石器和彩陶纺轮等遗物,并首次发现有石家河文化遗存和周代遗存。

屈家岭遗址上世纪50年代被发现,是长江流域第一个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命名地,2005年入选国家文物局首批100处大遗址保护项目,此前进行过三次考古发掘。2015年5月起开展了第四次考古发掘。据悉,本阶段考古发掘共清理各类遗迹260余处,主要为墓葬、房址、灰坑、灰沟、陶窑群及大量红烧土遗迹,另有少量跟祭祀或奠基活动相关的扣碗、扣豆遗存。出土完整器及已复原器物700余件,以石器和陶器为主。

屈家岭遗址是长江中游史前稻作遗存发现地,考古队此次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植物考古研究团队,通过对遗址钻探取样的植硅体丰度分析,初步确认高度疑似水稻田遗迹分布的区域,为后续水稻田遗迹的揭露和保护打下基础。

专家认为,屈家岭遗址聚落规模巨大,等级高,影响深远,第四次发掘系统性地完善了屈家岭遗址文化发展序列,丰富了屈家岭遗址的文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