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0/12 8:54:13
研究发现大量生物趋同现象

本报讯 所有看上去不同的物种实际上过着非常相似的生活。这种趋同表明,也许有朝一日,预测多少物种生活在特定的栖息地内将成为可能。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美国博物学家》杂志。

半个多世纪以来,生态学家倾向于将生态作用,或者说生态位描述为单个物种的属性。例如,伏击昆虫的树栖蜥蜴——变色龙会伪装,而以蚂蚁为食且长有保护刺的角蜥是生活在地上的沙漠动物。这种多样性似乎是压倒性的。

不过,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进化生态学家Eric Pianka一直在思考,是否可能存在某种特定且有限的生态位。

为测试该想法,Pianka和来自俄克拉何马大学的同事Laurie Vitt决定利用自己在野外研究蜥蜴的几十年经验。“我们的一生基本上都在外出和收集蜥蜴数据中度过。”Vitt表示,“因此,我们拥有巨大的数据集。”

两人分析了4个大洲的134个蜥蜴物种。对于每个物种,他们分析了关于其生态学的50多个特征,诸如栖息地类型、觅食方式、繁殖产出以及对于捕食者的防御。随后,他们和同事处理了这些数据。

研究人员反复发现不相关的蜥蜴出现在类似生态位上。在134个物种中,有100个出现这种情形。这远远超过随机发生的概率。例如,非洲变色龙拥有和美洲灌木变色龙相同的生活型。(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