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8 13:41:08
为何没有干净地剥橘子的方法

剥桔子时,无论你的动作有多慢、多小心,仍然可能将橘汁弄在手上。为了了解这背后的原因,研究人员用高速相机通过慢动作捕捉了在挤压或弯曲柠檬、脐橙和巴伦西亚橙子的外壳时发生了什么。

研究人员随后利用工程工具测量充满液体的油腺体内累积的压力,这些油腺体位于柑橘类水果皮的下方。腺体从球形到近圆柱状形状各异。科学家发现,它们能够以每秒10.5米的速度向外喷射出液滴,这比昆虫飞翔或雨点滴落的速度更快。

该团队在近日举行的社会综合与比较生物学年会上报告称,这些液滴可以在1毫米的形变之内从静止达到最高速度,其承受的加速度是宇航员飞往太空时经历的1000倍。

目前,该研究团队正在设法弄清楚这一速度为何会如此快地获得,为什么油会如此快地变为小液滴。他们表示,这些信息有助于设计充满药物的爆炸性口袋的紧急哮喘吸入器。(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