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4 16:56:39
蚕蛾驾驶员根据气味驱动试验车

图片来源:《科学》

人们都听说过人类的工作岗位被机器人取代的故事,那么如果是人类最好朋友的岗位被取代呢?一项新研究表明,缉毒犬很快将迎来工作场所的竞争者:昆虫驾驶的自动化设备,它有助于科学家建造更好的气味跟踪机器人,以此寻找灾难受害者、侦查非法毒品或爆炸物以及感应危险材料的泄露。

这个自动化试验车的驾驶员是一只蚕蛾,它被系在一个微小的驾驶员座舱上,这样它的腿可以在空气支撑的小球上自由移动,这有点像头朝下的计算机鼠标轨迹球。利用光学感应器,试验车跟着小球的动作朝相同方向移动。通过其对气味敏感的触须,蚕蛾能够感应到目标气味(在此案例中是雌蚕蛾的性信息素)并沿着跟踪球,驾驶着自动化试验车向它前进。

在7只不同的蚕蛾进行的7次试验中,这些昆虫一致地驾驶着试验车向性信息素前进,就像10只其他自由在地面上行走的蚕蛾一样,研究人员在近日发表于《可视化实验期刊》的文章中报告了这一成果。平均看,驾驶员蚕蛾比行走蚕蛾到达目标的时间迟两秒,它们的行动路径也更加迂回。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发现有助机器人研究专家更好地将生物学引发的气味侦查系统引入到他们的机器人中。工程师甚至可能研发出这项实验中更加强大和更易操作的自动化车辆版本,可以由经过基因修饰的蚕蛾驾驶来侦查广泛的气味,帮助嗅探传统上由训练动物执行的任务。所以,现在是时候丢掉那些杂种犬的应聘简历了。(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