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家伟 郭爽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8/17 14:11:45
外国科学家期待中国量子卫星带动国际合作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中国16日成功发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后,多名外国科学家对于这个项目接纳奥地利科学家参加表示赞赏,希望以此进一步带动国际合作。

“科学是无边界的,中国和奥地利科学家合作的这个量子卫星项目正是让人兴奋的明证,”英国剑桥大学量子物理学教授阿德里安·肯特对新华社记者说。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量子物理学专家斯皮里东·米哈拉基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此次中国与奥地利的合作是一个良好案例,说明国家间的合作可带来影响深远的成果,“我希望更多国家能参与到相关研究中,创建一个量子技术更普及的世界”。

英国斯特拉思克莱德大学正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合作,推动在小型卫星上开展量子实验的项目。参与这个项目的研究人员胡坤利说:“我非常欢迎这种国际合作,特别是对如此重要的科学项目。量子技术的发展有赖国际上多方合作,目前一些国家在这个领域的不同细分项目中都有各自优势,如果能结合各方力量,将有助我们更快、更全面地实现量子技术的潜力。”

胡坤利提到,中国量子卫星的成功展示了量子通信卫星的可行性,这将降低相关技术开发风险,而这些风险往往让许多手握资金的机构对前沿技术望而却步,“我希望中国卫星的发射成功能够吸引更多人关注空间量子技术”。

参与中国量子卫星项目的奥地利著名量子科学家安东·蔡林格也在接受英国《自然》杂志采访时表示,中国卫星会带动全球相关领域的发展,因为如果中国团队取得成功,那么其他团队将更容易获得对量子卫星的资助。(综合新华社记者张家伟、郭爽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