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小春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8/4 11:19:05
美卫生机构启动寨卡疫苗人体临床试验

新华社华盛顿8月3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政府卫生机构3日宣布启动一种试验性寨卡疫苗的一期临床试验,以评估这种疫苗的安全性以及引发人体免疫反应的能力。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当天发表声明说,这种疫苗由其下属机构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研制,将在至少80名18岁至35岁的健康志愿者身上测试,其中一半人将注射2剂疫苗,另一半人注射3剂疫苗。试验将在国家卫生研究院位于马里兰州贝塞斯达的总部、马里兰大学医学院和埃默里大学3处地点进行。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指出,研制安全有效的寨卡疫苗是“紧迫的公共卫生需求”,启动人体临床试验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

与传统疫苗不一样的是,这种寨卡疫苗是一种DNA(脱氧核糖核酸)疫苗,它包含被称为质粒的一小段环状DNA片断。当疫苗被注射到肌肉细胞中后,细胞会读取质粒基因,编码产生寨卡病毒蛋白质,这些蛋白质会自我组装成类似寨卡病毒的粒子,引起机体免疫反应。在动物实验中,这种疫苗已显示出“令人十分鼓舞”的效果。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说,初步的安全性和免疫反应数据预计明年1月可以获得。如果结果符合预期,那么明年年初将在寨卡病毒流行国家开展更大规模的二期临床试验。

这是美国的第二个寨卡疫苗人体临床试验。上月,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美国伊诺维奥制药公司招募40名健康志愿者,开展另一种寨卡疫苗的一期临床试验。

自去年以来,寨卡病毒在巴西等美洲国家持续肆虐。绝大多数寨卡病毒感染者症状温和,但公众主要担心寨卡病毒导致新生儿小头症。目前尚无针对寨卡病毒的有效治疗方法和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