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8/2 10:39:08
日本计划“复活”故障天文卫星关键仪器

“瞳”X光天文卫星于今年2月发射,但1个月后在太空爆炸。图片来源:Asahi Shimbun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正在寻求一项救赎。今年3月,一个软件错误导致该机构的“瞳”X光天文卫星在空中爆炸,致使原计划为期3年的观测任务在短短1个月内就草草结束。

JAXA正考虑是否需要在美国宇航局(NASA)的帮助下,重新建造及发射该探测器的关键仪器副本——美国建造的X光分光仪。

8月5日,两国空间机构的代表将进行会面并讨论使该仪器“复活”的可能性,它是“瞳”科学研究的核心设备。但JAXA是否能重新获得日本国内以及国际伙伴的信心仍要拭目以待。

空间专家表示,JAXA曾做出过许多令人震惊的恢复。该机构曾诱导其发生损坏的“隼鸟”号探测器从一颗小行星上带回尘埃样本,并将其发生引擎故障、被认为无可挽回的“破晓”号探测器推送到金星轨道。“非常有必要提及JAXA在恢复灾难性的故障方面有多么足智多谋。”马里兰州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行星科学家Ralph Lorenz说。

“瞳”之所以爆炸,是因为一个错误的软件指令让探测器旋转速度越来越快,直到使其太阳能帆板飞入太空。JAXA的调查批评了存在缺陷的项目管理技术,因其没能及时发现上述错误。

这次事故在管理“瞳”的JAXA空间和航天科学研究所的各个领导层引起了震荡。JAXA院长奥村植树是其中3名连续四个月被裁薪10%的高级官员之一,他在今年6月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为了“表达我们的懊悔并对自己做出警示”。他还要求对该机构的下一个大项目进行系统性评估,该项目旨在研究地球辐射带,计划在8月份发射。

在“瞳”之前,JAXA经历的最低迷的事件或许是丢失了“希望”号火星探测器,该探测器在2003年经过了这颗红色行星,但却没能按计划进入轨道。同年,JAXA新设计的一个火箭在试发射中发生故障,并由此导致对该机构所有项目进行全面检查。(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