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华义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4/29 8:45:50
日本彻底放弃X射线天文卫星“瞳”

新华社东京4月28日电(记者华义)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28日正式宣布放弃上月“失联”的X射线天文卫星“瞳”,不再试图“抢救”卫星,而是把工作重点放在事故原因调查方面。

2月17日发射的X射线天文卫星“瞳”的正式名称是ASTRO-H,重约2.7吨,配备利用尖端技术开发的两种X射线望远镜和4种捕捉X射线的检测仪器,能发现高温高能天体释放的X射线,可观测距离地球数十亿光年的黑洞。

3月26日“瞳”与地面失去联系以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一直没有放弃恢复与卫星通信的尝试,但未能成功。该机构称卫星两翼的太阳能电池板很可能都与卫星脱离,“失联”后曾短暂接收到的信号也并非来自“瞳”,今后无法期待卫星能够恢复功能,只好作罢,转而专注于事故原因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