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捷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7/12 9:00:03
钟爱之地记忆独特

重要的地方在海马体中会记忆得更深。图片来源:Sean Gallup/Getty

那个地方可能是一家浪漫的餐厅,或者是你最喜欢的公园的长椅。一项小鼠研究首次发现,大脑中的一个区域似乎会负责学习和记忆让人们觉得特别的一些地方的精确位置。

定位细胞是帮助人们了解周围环境的神经元,小鼠和人类的海马体——对于学习、记忆和导航非常重要的一个脑区——中都有这样的细胞。

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学家Nathan Danielson和同事聚焦研究了海马体的一部分,这个叫作CA1的部位负责向大脑其他位点输送信号。研究人员发现,小鼠学习和储存整体环境地图的CA1皮层不同于具有重要意义的CA1记忆皮层。

研究人员通过记录跑步机上的小鼠的两个不同CA1皮层的大脑活动发现了这个现象。跑步机在6种不同的表面材料上运转,包括丝带、绿色塑料纤维以及银光闪闪的封口胶纸等。在所有环境中,小鼠都需要舔一个能够放出饮用水的感应器。

然而,在实验第一阶段,感应器仅能偶尔发挥作用。小鼠对多种表面的跑步机形成概括性的地图,该团队发现这些记忆被储存在CA1的浅皮层。

随后,该团队在小鼠到达一个特殊的表面如丝绸带上时激活感应器。小鼠会学习将其舔舐与这些“激活”区域相配合,这时形成的地图被储存在CA1较深的皮层。

Danielson表示,团队总结认为CA1前皮层会形成代表环境的稳定基线,CA1深皮层则绘制了与情感相关的重要记忆。

“这就像导航去我们最喜欢的餐厅。”Danielson说,“你需要知道整体的位置以及更广泛的环境,但是这家餐厅的位置却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包含着一定的情感元素。”(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