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洋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4/29 13:34:31
高脂饮食致大脑“挨饿”

新华社柏林4月28日电(记者郭洋)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新陈代谢研究所28日发布公报说,最新研究发现高脂饮食会对实验鼠大脑产生影响,让大脑因无法获得充足的葡萄糖而“挨饿”,长期持续可能会导致糖尿病。

研究人员发现,被喂食高脂肪食物后,实验鼠血脑屏障处的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很快减少,大脑出现了缺糖的情况,特别是在控制新陈代谢的下丘脑和负责学习和记忆的大脑皮层处。

缺少能量的大脑会对此做出反应: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开始促进GLUT1形成,并将GLUT1直接释放在血脑屏障处,使其更好地为大脑运送葡萄糖。

研究人员介绍,短期来看,高脂饮食会在很短时间内对大脑造成影响,大脑也会迅速做出反应。但如果长期摄入高脂肪食物,“自私”的大脑则可能因为“饥饿”而不择手段。有理论认为,大脑为了夺糖会刺激对甜食的食欲并阻止肌肉细胞和脂肪细胞获取葡萄糖,让它们抵抗促进糖进入细胞的胰岛素。长此以往,很可能导致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