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6/29 13:09:19
火星30日起逐渐接近心宿二
“荧惑守心”罕见天象渐入佳境

新华社天津6月28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6月30日起,火星开始一天天逐渐向心宿二接近过来,这也意味着“荧惑守心”罕见天象渐入佳境。

据了解,所谓“荧惑守心”就是火星“合”心宿二。火星被称为“荧惑”,心宿二被称为“火星的敌手”,也称“大火星”,古语“七月流火”中的“火”就是指它。两“火”相遇,红光满天,古人称这种天象为“荧惑守心”。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秘书长刘洁解释说,火星和心宿二“相遇”只是一种视觉现象。“火星距离地球较近,而心宿二距离地球很远。因此,它们的相遇只不过是在视线方向上的接近,并没有真正接近。”

“今年2月以来,火星开始顺行接近心宿二,但到了4月17日,火星由顺行改为逆行,远离了心宿二。6月30日又改回顺行,8月24日前后,火星与心宿二再次接近,从而形成了‘荧惑守心’天象。”刘洁说,“两颗十分明亮的红星近距离相对辉映,竞放光芒,是非常动人的。”

据了解,“荧惑守心”天象上一次发生在2014年。

刘洁提醒说,眼下,日落时火星会从东南方升起,日出时于西方落下,几乎整夜可见,感兴趣的公众,除肉眼观测外,还可用望远镜观赏,最好用口径和放大倍数都较大的高质量望远镜,除了可以观测到火星表面的颜色变化,还可看到位于其两极的白色极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