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家伟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5/19 14:09:04
新设备30秒内完成水质检测

新华社伦敦5月17日电 (记者张家伟)英国伯明翰大学研究人员17日宣布,他们开发出一种新型光学设备,能够根据水中荧光特征在30秒内快速检测出水质是否达到可饮用的安全标准,有望用于灾区救援、污水处理等方面。

据研究人员介绍,所有水体都会散发荧光,但人眼对特定波长的光线敏感度不够,因此这些荧光不易被肉眼察觉。此前一些研究显示,由于水中污染物会有各自不同的荧光特征,可通过分析水体荧光来识别水质污染情况。

伯明翰大学团队开发的这种设备能探测特定波长的荧光,以此判断水中是否存在相应的微生物和有机碳。研究人员说,使用这种设备“扫描”水体,在短短30秒内就能完成检测。

相比而言,传统的方法需要超过12小时才能完成水质检测,并且要使用成本相对较高的生化试剂,这无法满足灾区以及贫困地区快速寻找干净水源的需求。

领导这个项目的伯明翰大学教授约翰·布里奇曼说,这个新设备的操作非常简单,普通人也能很快学会使用,有利于未来在偏远地区普及。

据介绍,研究团队已经与中国一家公司合作,利用这套新设备来协助广州一处污水处理厂提高污水处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