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惠钰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5/3 9:08:56
利用微生物技术让厨房告别油污

诺维信供图

对大多数餐饮企业来说,油污的处理是最伤脑筋的。作为自然界最古老、最值得信赖的清洁工作组,微生物注定在除油污方面有一番作为。经过实践,目前已经可以确信,利用微生物技术,可以——

■本报记者 李惠钰

在商业应用中,隔油器一旦因有机废物造成堵塞,不仅会产生异味,还会停止运作,由此也会导致餐饮污水等含有大量油污等废弃物质的污水不能直接进入城市污水处理系统。

为快速、高效地完成隔油器的维护工作,全球工业酶制剂和微生物产品制造商诺维信通过微生物生物强化技术研发出一系列产品,实现了持续降解各类脂肪、油脂以及有机物,防止沉积和异味的产生,降低了污水排放管道堵塞问题的发生几率。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工业与公共设施清洁分会一届三次全委会及第三届(2016)工业与公共设施清洁技术论坛上,诺维信也因其在工业洗涤行业产品质量规范控制中所作出的贡献,获得了由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颁发的“2015年度中国工业与公共设施清洁行业产品质量奖”。

自然界的净化剂

对大多数餐饮企业来说,油污的处理是最伤脑筋的。

由于有机废物的沉积,隔油器经常会被损坏或者堵塞从而停止工作,这就需要通过持续降解广泛的脂肪、油及油脂(FOG)以及其他食物有机物,从而防止沉积。不仅如此,未经处理的隔油器中的有异味挥发性脂肪酸和产生异味的有机物,还会排放恶臭气味。

而为了避免遭受监管罚款,餐饮企业不得不想尽办法杜绝FOG 进入市政污水处理系统。那么,即使在严酷的环境中或低pH 值的条件下,仍需要一种解决方案以避免此类情况发生。

微生物是自然界最古老、最值得信赖的清洁工作组。由于FOG是微生物的主要食物来源之一,因此,微生物可代替常规化学制剂或作为其补充,来保持物品表面(包括除油器)更加清洁和易于维护。

诺维信微生物生物强化技术Grease Guard或将解决“除油”这一公认的业界挑战。诺维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家居护理工业中国区业务总监金艳霞介绍,在应用Grease Guard时,微生物处于非活跃状态,而当接触到FOG及其他有机物时,微生物便开始活跃。

金艳霞称,微生物一旦活跃,就开始繁殖并降解那些能够导致沉积和异味的有机物,微生物还会与表面及底部的固体废弃物相互作用,持续降解FOG及其他有机物。最后,部分微生物会在隔油器污水中死亡或被冲走,而剩下的微生物则会继续降解FOG及其他有机物,直至Grease Guard制剂的下一次使用。

实际效果得到验证

据金艳霞介绍,诺维信展开了为期一年的实地研究,验证了Grease Guard生物强化技术对隔油器出水质量和祛臭的功效。该项研究在靠近大型购物中心的一家全方位服务饭店展开,其中包含四个周期,其中每个周期大约90天,出水质量是指示隔油器运转状况的指标。

这项研究结果表明,微生物生物强化技术可减少33%的油和油脂、24%的生物需氧量(BOD),而无油脂乳化等副作用且不会在侧管道出现油脂沉淀。现场试验过程中的异味分析表明,Grease Guard可减少多种主要恶臭,如挥发性脂肪酸、硫氮化合物(吲哚)等;在低pH值条件下可降解长链脂肪酸(即硬脂酸、棕榈酸或油酸),有助于减少或减缓久而久之在系统中产生的油脂沉积。

另一项实地研究中,对浮在隔油器表面的浮渣层(油脂层)的监测发现,在为期6周的时间内,利用诺维信Grease Guard处理的油脂层发生明显变化。

不仅如此,与传统清洁解决方案不同的是,通过微生物生物强化技术,还可迅速清除聚积在地板表面的油脂和污垢,并降解大量深嵌在地板缝隙和裂隙中的有机物,将这些有机物转化为细胞成分及无害、无味的二氧化碳和水,实现绿色环保的要求。

据诺维信方面称,上述解决方案经NSF 非食品化合物注册署认证,并应用了获得专利的微生物技术,即使在严酷的环境中或低pH值的条件下,仍可持久保持功效。

“诺维信将严格的质量控制和测试融入生产流程当中,以确保这些微生物产品都采用最高质量标准进行生产。”金艳霞表示,所有微生物均是从天然有机物中分离出来的,而非来自遗传工程或转基因工程;所有微生物均为16s rDNA 序列物种,并经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及欧盟指令2000/54/EC 界定,确认分别属于生物研究安全性组别1和风险组别1。

“应用微生物技术还可以减少化学成分的使用,提高清洁效率,减少能源的消耗与废弃物的排放,这与诺维信一直在倡导的目标不谋而合:用生物创新带动绿色可持续发展。”金艳霞表示,诺维信微生物生物强化技术可以帮助餐厅、购物中心等机构解决厨房问题,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干净清洁的环境。

《中国科学报》 (2016-05-03 第6版 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