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洪南 彭卓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4/29 8:48:48
学者表示DNA分子鉴定技术可用于鉴别冬虫夏草

新华社大连4月28日专电(记者赵洪南、彭卓)在近日举办的2016年大连国际DNA和基因组活动周论坛上,有学者表示,DNA分子鉴定技术可用于鉴别名贵中药冬虫夏草。

冬虫夏草作为传统名贵中药材,已有500多年药用历史。近年来,冬虫夏草作为一种日常保健品受到越来越多人青睐,市场需求日益增加。但由于过度采挖,野生资源急剧减少,市场上出售的冬虫夏草鱼龙混杂,真假难辨,亟待加强市场监管。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文娟说,现行《中国药典》关于冬虫夏草的标准规定只有“性状”和“含量测定”两项,缺乏客观、准确、专属性强的鉴别标准。目前,需要与冬虫夏草鉴别的常见伪品主要有近缘虫草和人工虫草发酵菌粉两大类。

张文娟说,“我们根据冬虫夏草和近缘虫草的真菌种类不同,采用DNA分子鉴定技术对其进行鉴别;根据冬虫夏草与人工虫草发酵菌粉具有虫体成分的不同,同样采用DNA分子鉴定的技术进行鉴别。”

张文娟说,采用DNA分子鉴定技术对冬虫夏草进行鉴别,判断客观,结果准确,重复性好,适合作为一种真伪鉴别手段应用于冬虫夏草及相关产品的质量控制,具有良好的实用价值,并为类似中药材品种的DNA分子鉴别方法研究提供了思路。(原标题:学者表示DNA分子鉴定技术可用于鉴别冬虫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