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洁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4/29 8:44:18
“蛟龙”号成功在维嘉海山完成工程下潜

新华社“向阳红09”船4月28日电(记者潘洁)“蛟龙”号载人潜水器28日在西北太平洋维嘉海山西南侧山顶成功完成工程下潜作业,这也是“蛟龙”号在排除主蓄电池、接地、液压等方面故障后在该海域的再次下潜。

据现场指挥部介绍,“蛟龙”号当地时间28日7时15分被布放入水,17时02分回收至甲板。本次下潜最大深度为1957米,水中时间9小时47分钟,海底作业时间6小时38分钟。

此次工程下潜完成了潜水器技术状态复核与设备功能验证,同时兼顾了科学考察任务,采集到了砾状结壳、结核、结壳岩芯等地质样品;还采集了海绵、珊瑚等巨型底栖生物样品12个;获得近底层水样8升;获取了4公里海底测线高清视像资料。

“以前人们的认识是海山由于地理隔离,物种地域特征比较强。但根据我们现在的初步分析发现,维嘉海山的巨型底栖生物与采薇海山具有较高的相似性,这就降低了人们对该区域物种灭绝的担忧,”本航段首席科学家、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王春生说。

维嘉海山和采薇海山位于麦哲伦海山链中部,都是我国富钴结壳勘探合同区所在地。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高级工程师姚会强说,此次下潜作业表明,麦哲伦海山区山顶平台区域存在富钴结壳且具有一定的范围分布,这为今后重点勘探区块的选择积累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