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科峰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4/19 9:15:15
中非联手遏制非法象牙贸易

本报讯 日前,在南非和莫桑比克政府支持下,中国国家林业局、海关总署、国家森林公安会同中国驻南非和莫桑比克大使馆、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和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商会,分别在莫桑比克的马普托和南非的约翰内斯堡举办了两场面向在非中国企业员工和华人华侨的宣讲活动,旨在向参会者介绍与野生动物保护相关的国际国内法律法规,提升其保护意识以减少对非洲象和犀牛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的需求。

随着中非经贸往来日益频繁,在非洲涉及中国人参与盗猎和走私包括象牙和犀角在内的濒危野生动植物制品违法案件时有发生,对中国的国际声誉和非洲的保护事业造成不利影响。

国家林业局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濒管办),中国海关总署缉私局和国家森林公安局的代表在会上讲解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的法律法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公约)以及有关走私案件实例分析,以此警示在非中国公民勿购买和携带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回国。

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苏健表示,在媒体报道的涉及中国公民的案件当中,有70%与非法木材砍伐和非法野生动植物走私有关。这些行为损害公民和国家形象。他要求在非中国企业提升主体意识,如果发现员工染指违禁品犯罪,要追踪公司主体责任。他希望以此次宣讲会为契机,向所在企业和侨团作好宣传,从自身做起共同参与到保护野生动植物这一人类共同的事业当中。(彭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