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武夷山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4/8 9:41:08
Emily Temple-Wood:这位女权主义者很可爱

■武夷山

【怎么反击呢?她说,每收到一条骂人邮件,她就要再写一个介绍女科学家的维基百科词条,使这些女科学家永垂不朽。】

现在就读于美国芝加哥洛约拉大学分子生物学专业的21岁的本科生Emily Temple-Wood是个传奇人物。自从12岁起,她就热衷于撰写维基百科词条,已经写了330条左右,即平均每10天写一条。她毫不客气地批评性别歧视,因此引起一些男性至上主义者的反感,那些人给她的电子邮箱发了很多恶毒攻击她的邮件。

一般说,她对那些咒骂邮件都置之不理。后来,每周收到的咒骂邮件有十好几封,她就开始反击了。怎么反击呢?她说,每收到一条骂人邮件,她就要再写一个介绍女科学家的维基百科词条,使这些女科学家永垂不朽。她的这个策略是:用启蒙对付无知。前不久,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她的写作生涯是从骂人泄愤开始的,网上贴出的第一篇文章是骂自己的妹妹的,她说:“她偷了我的毛绒玩具,还踢我。”这篇文章上网后被删除了。后来她得知,很多热心的志愿者在认真撰写维基百科词条,就觉得自己骂妹妹的文章很小儿科,于是开始写正经的东西。

除了写女科学家,她还喜欢写医学、生殖健康和女性健康方面的文章,尤其喜欢写奇怪的伤害、古怪的死法,比如有人在做爱时死去,死于这种方式的包括罗马教皇约翰十三世。道貌岸然的教皇居然是这个死法,这是她特意想指出的东西。

她妈妈常对她说:“要是没有互联网,你会干什么呢?”她回答:“那就写书,不过写出来的书大概只有5个人读。”她的家族成员有一种罕见的遗传病,于是她专门就此遗传病写了一个词条,没想到年迈的祖母都读到了这篇文章。她感慨,有了互联网,你的文章会产生什么影响,真是难以估量。

小小年纪,她自然只能通过收集资料来撰写百科词条。她的写作产量那么高,她不可能记住自己写过的所有内容。上大学后,有一次她的教授提到了198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芭芭拉·麦克琳托克,她就想:我是不是听说过这个人?结果发现,自己早就写过介绍芭芭拉· 麦克琳托克的词条:“这种感觉太奇妙了!”

自从她发誓用一个女科学家的词条对付一封恶意攻击邮件以来,她已经又介绍了50位女科学家。但是,攻击邮件已达120封左右,她笑着说:“所以我得追上去啊。”

对于攻击邮件,她基本不回复,不想给攻击者提供任何“弹药”。看到这些邮件当然免不了上火,她一般就给母亲或男友打个电话诉诉苦,再写一篇文章,心情就会好一些。她觉得,那些攻击者很可怜,“他们在浪费自己的生命啊,我觉得我没有浪费生命,所以我可怜他们”。

有些研究的结论是,男女认知差异是客观存在的,女性的科技能力就是不如男性。她对这类研究结论嗤之以鼻。她说,成见是会影响人的行为的。比如,在数学测验前,你对女生说:“很多女性弄数学都弄得焦头烂额。”使她们的测验成绩比没有听到这些话的情形要差。

她说,自己的生活哲学深受11世纪的著名法国修士Bernard of Clairvaux的影响。Bernard of Clairvaux说过:“有些人为着知识的缘故而追求知识,那叫好奇心;有些人为着出名而追求知识,那叫虚荣心;有些人为着服务他人而追求知识,那叫爱心。”她说:“对我而言,撰写维基百科词条是心甘情愿的劳动。我追求知识是为了把知识传递给别人,为此却出了名,感到很诡异。”她在接受采访时说的最后一句话是:“让大家都来关爱女科学家是我毕生的目标。”

《中国科学报》 (2016-04-08 第7版 作品)